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平台 >> 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

发布时间:2011-09-29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是由中国科学院联合数字地球领域国内外机构、学者发起成立的国际学术组织,以推动和传播“数字地球”理念发展为宗旨,打造数字地球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数字地球科学技术提升,推动数字地球全球和区域应用,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并在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防治与响应、生态环境研究、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规划管理等方面发挥战略性作用。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成立(北京,2006)  

  学会任务   

    探讨数字地球的发展方向,展示数字地球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交流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和认识,促进数字地球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召开两年一次的“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数字地球峰会”;组织和支持会员开展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的发展。   

    (二)跟踪学科最新发展动态,组织和召开与数字地球相关的讲座、交流会、研讨会,展览、技术考察和社会活动。   

    (三)推广与交流获取数字地球新技术及其应用的经验,促进数字地球技术的成果转化。   

    (四)出版学会的学术刊物——《国际数字地球学报》;发布学会快讯;编辑出版会议论文集、专著等;促进数字地球学科的交流,宣传普及数字地球科学知识。  

    (五)加强与数字地球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和地区的研究机构或组织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参加国际上其他相关组织的活动,共同促进地球信息科学的发展。   

  学术活动和国际合作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已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了九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六届数字地球高峰会议。作为国际化的科学交流平台,这些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不断完善并丰富数字地球理念、大力发展数字地球关键技术、努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数字地球应用和服务等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召开地点世界分布图  

    首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于1999年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中科院联合十九个部委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共同举办,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发表了著名的《199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拉开了数字地球发展的序幕。之后,学会分别于2001年、2003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先后在加拿大、捷克、日本、美国、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召开了八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其中,在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上,发布了新时期的数字地球纲领性文件《200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是数字地球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历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的主题,从走向数字地球”“超越信息的基础设施”“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信息资源”“全球共享的数字地球”“体验数字地球”“数字地球与可持续发展数字地球与全球变化”“行动中的数字地球”“知识时代知识转化与持续科学实践科学勾划了数字地球从起步到发展的宏观轨迹。第十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将于20174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 

    

    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北京,2009)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地球发展,自2006年起在两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期间召开数字地球高峰会议。第一、二、三、四、五、六届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2014年和2016年在新西兰奥克兰、德国波茨坦、保加利亚内塞巴尔、新西兰惠灵顿、日本名古屋和中国北京召开,主题分别是数字地球可持续发展地理信息科学-全球变化研究的工具数字地球应用于社会服务--信息共享,知识传播科技驱动的数字地球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地球教育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地球  

    

    2006数字地球高峰会议(新西兰,2006)  

    2011年,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组织召开了“面向2020数字地球理念”高层研讨会。会议针对数字地球发展态势,结合地球空间信息的最新进展,研讨提出了面向2020数字地球发展理念。会议产出了两篇高质量科学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发表《新一代数字地球》(Next-Generation Digital Earth)   

    《国际数字地球学报》(IJDE) 发表《数字地球2020:未来10年前景展望》(Digital Earth 2020: Towards the Vision for the Next Decade)    

    

      面向2020数字地球高层研讨会(北京,2011)   

    2009年,学会申请并正式加入地球观测组织(GEO)。目前已与全球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协会,联合国地理信息工作组,全球制图组织、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等组织一起,成为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中有一定重要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际组织。学会已与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等国际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将在数字地球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数字地球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发展。  

   

    学会秘书长郭华东在地球观测组织GEO第七次全会和北京部长级峰会上代表学会作陈述发言(2010  

   

      学会加入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手拉手合作计划”,在科学数据共享、跨学科领域间合作开展更多工作(2011  

 

  学会与全球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协会(GSDI)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 

  学会会员 

    (一)国家会员:所有国家数字地球团体;  

    (二)组织会员:  

       政府部门:所有政府机构、部门;   

       学术机构:大学、研究所、学校和学院等;   

       国际、区域和国家社团以及非政府组织;   

    (三)企业会员:愿为本会目标做出贡献的企业。  

    (四)个人会员包括荣誉会员、创始会员、终身会员、普通会员、学生会员和资深会员。  

    会员权利与服务包括:  

          1、可免费获得本会快讯;   

          2、优惠或无偿获得本会提供的信息服务;   

          3、优惠订阅本会主办的《国际数字地球学报》(纸质版);   

          4、优惠参加本会组织的学术活动;   

          5、享有机会参与由本会及与其他组织联合管理的国际合作项目;   

          6、申请本会组织的各种奖励;   

          7、会员可在本会网站上宣传单位或个人的技术产品和科研成果等。    

    请登录本会网站,下载并填写会员申请表格,发送至membership@radi.ac.cn。会员部将对申请表提出审核,并在一周内通知申请人审核结果。  

  学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B712室,100094   

       话:+86-10-82178912   传真:+86-10-82178916   

       箱:isde@radi.ac.cn   

       址:www.digitalearth-isde.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