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研究案例公开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8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重点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监测、评估与预测系统研究,发展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研建服务SDGs的大数据平台和决策支持系统,为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并促进全球SDGs实现提供科技助力。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下简称“专项”)于2018年立项。专项以科技创新促进机制为导向,结合地球大数据优势和特点,开展SDGs监测与评估研究,聚焦SDG 2 零饥饿、SDG 6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SDG 7 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 11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 13 气候行动、SDG 14 水下生物和SDG 15 陆地生物等目标,在数据产品、技术方法、案例分析和决策支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9月,中方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报告》由中心和专项组织撰写,来自4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等共17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这是自2019年以来,《报告》连续四年由中方发布,展示了大数据支撑SDGs落实的最新成果和创新性实践。 

  2023年即将迎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中心将组织编写《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3)》。聚焦上述七个SDGs,分别开展全球/中国尺度指标中期进展评估、多指标权衡-协同效应分析,以及典型区域协同发展及SDGs未来实现情景路径研究。同时还将开展2022年中国尺度环境类指标进展综合评估,定量展示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相关成果。 

  2021年,我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中心和专项将组织编写《全球可持续发展科学报告》。该报告主要面向上述七个SDGs,基于全球尺度数据产品和研究基础,利用地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方法研究,阐述全球性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认识,提出基于科学实证的决策建议。 

  一、公开征集研究案例 

  为做好《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科学报告》的撰写工作,将匹配一定经费和资源,重点支持符合案例申请指南的研究工作(指南详见附件1),请感兴趣的相关科研人员,填写拟开展的SDG案例研究申请表(详见附件2)。 

  二、申报要求 

  1、请于2022年11月13日(周日)中午12点前,将拟开展的案例申请表(附件2),邮件反馈至孙中昶(sunzc@aircas.ac.cn)和王萌(meng@aircas.ac.cn)。 

  2、申请人应具备高级职称,在该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前期基础,研究成果突出。 

  3、每位申请人限申报1项研究案例,申报内容为符合案例申请指南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 

  4、专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科技成果及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专项依托单位和案例研究任务承担单位共有(具体共有方式、份额比例根据具体项目及双方贡献大小在相关合同中另行约定)。 

  5、拟于2022年11月中下旬组织召开案例专家评审会议。初评通过的申请将应邀参加评审会,会议召开时间、方式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中昶(sunzc@aircas.ac.cn,15001394907) 

  王 萌(meng@aircas.ac.cn,1861171619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