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青年基金2022年度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03-24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于2021年9月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SDG中心瞄准地球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监测与评估等研究,建设SDG大数据平台,为解决我国和全球重大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决策支持。

  2022年SDG中心正式启动主任青年基金(以下简称“青年基金”),以促进SDG中心青年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建设,增强青年学者在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与发现、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争取国家级人才项目等方面的能力。 

  一、关于青年基金 

  青年基金旨在资助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科研人员,紧密结合SDG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研任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创新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发现,SDG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攻关及SDG数据产品研制等工作。 

  二、申请方式 

  1、申请范围及研究内容 

  2022年度青年基金支持科研人员围绕但不局限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目标(附件1),自主选题、自主组建团队开展SDG创新性科学研究、SDG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攻关和SDG数据产品研制。 

  2、资助范围、期限及强度 

  (1)青年基金项目执行年限一般不超过2年,支持科研经费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年。 

  (2)2022年度拟资助青年基金项目20项。 

  (3)正在承担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的负责人不再重复资助。 

  (4)预期成果与SDG报告(2019-2022年)案例征集资助课题相似的申请,不予受理。 

  (5)优先资助基于SDG大数据平台开展研究工作的项目申请。 

  三、申请须知 

  1、申请人具备博士学位或高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称。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0周岁(1982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2、作为申请人正在承担或者承担过SDG中心主任青年基金的,不得再次作为负责人申请。 

  3、青年基金经费不外拨,青年基金项目申请及过程管理按照《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青年基金管理办法(暂行)》(附件2)执行。 

  4、青年基金项目考核指标参考标准: 

  ① SDG创新性科学研究:大数据驱动SDG目标科学认知、SDG多指标协同与权衡、可持续发展科学等方面的新发现、新理论、新观点等;在国际顶级刊物或领域Top刊物上发表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② SDG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攻关:SDG目标或指标大数据监测与评估的关键技术或新方法;在领域Top刊物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 

  ③ SDG数据产品:SDG目标或指标监测与评估所需的数据产品,数据产品质量领先或达到国际同类数据产品水平;在领域Top刊物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等。 

  5、申报内容符合本指南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参考标准;申请人需签署承诺书,具体见附件3。 

  6、青年基金资助项目形成的成果在论文发表、专著出版、专利申请、奖励申请时,应第一标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青年基金”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by the Director Fund of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Grant No. CBAS2022DF**”),第一署名单位须标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7、青年基金项目形成的可共享数据成果和数据产品需在SDG中心大数据共享平台(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数据共享平台)上进行首次共享发布。 

  四、申请书撰写要求 

  1、按照附件4中的申请书格式撰写,要求文字精炼,数据真实、可靠。 

  2、申请材料使用A4纸、双面打印并左侧平装成册,同时附上电子版。 

  3、申请材料应有申请人的签字以及依托单位盖章。 

  五、申请受理与遴选 

  1、申请书在申请人签字以及所在依托单位盖章后,一式3份,连同pdf电子版文件(光盘或E-mail至联系人电子邮箱,申请书pdf电子版和邮件标题均统一命名为“依托单位-SDG中心青年基金申请书-姓名”),请于2022年4月8日前送(寄)至邮寄地址,同时请提交申请人承诺书(附件3)纸质版1份。逾期不予受理。 

  2、申请书要求不包含任何涉密内容或敏感信息。申请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请内容不符合青年基金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 

  3、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书将由SDG中心科创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审结果将电子邮件通知申请人。 

  六、联系方式 

  1、邮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大楼A906办公室 

  邮编:100094 

  2、联系方式 

  骆磊  010-82178985  leiluo@cbas.ac.cn 

  张哲  010-82178985  zhezhang@cbas.ac.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