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火热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01

  为加速推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培养和发现应用人才,定于2021年6月至11月组织举办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

 

  01  指导思想和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关于“强化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全球开放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讲话精神,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将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以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建设要求,遵循“自由、开放、创新”的指导思想,旨在成为一项以我为主、依托国际平台的权威性全球遥感人工智能赛事。

  本届大赛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国际化,与国际遥感学术组织IEEE GRSS和ISPRS深化合作,建立全球遥感智能生态。积极推动对地观测信息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加快年轻人才培养和研究团队建设,推进高分遥感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和成果转化,持续提升高分重大专项的社会影响力。

 

  

  02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联合单位: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IEEE GRSS)、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

  协办单位: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遥感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雷达学报、中科星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新华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3  竞赛课目

  大赛重点面向可见光、SAR、卫星视频等国产化数据源,联合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科星图、长光卫星等行业机构应用中面临的若干难题,强调智能算法与成像特性相结合。在大范围区域或复杂场景内,对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存在的典型地物要素进行自动提取、细粒度识别、变化监测、跟踪监视等。设置6项国际赛道:

  1、高分辨率可见光图像中多类目标细粒度检测识别

  2、高分辨率SAR图像中飞机目标细粒度检测识别

  3、面向海洋一号可见光图像中海冰目标监测

  4、高分辨率SAR图像中近海养殖场分割

  5、高分辨率可见光图像中建筑物普查与变化检测

  6、高分辨率光学卫星视频中多目标跟踪

 

  

  04  赛制形式

  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组织形式。

  1、初赛阶段(线上)

  参赛队伍通过“线上”网络提交算法成果,组委会通过线上测评进行反馈。各团队须按照大赛官网统一模板,在规定时间段内,在线提交技术方案简报。组委会将通过初赛成绩遴选出进入决赛的优秀团队。

  2、决赛阶段(线上+线下)

  考虑国际疫情形势,6项赛道将划分为线上赛道与线下赛道。

  (1)线上赛道:赛道1

  决赛团队通过线上限时开展算法评估工作,遴选出最终的优胜团队。

  (2)线下赛道:赛道2-6

  决赛团队获邀至决赛现场,通过“线下”专家随机出题,现场限时开展算法测试评估,并增设技术报告答辩环节,多维度限时考核成果实用效能,重点验证算法在国产硬件设备上的实战能力,增加比赛激烈性与参与感。

 

  

  05  赛事安排

  竞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Workshop大会四个阶段。

  1、报名阶段(2021年6月底—9月底)

  各参赛队伍统一通过大赛官网进行在线报名。

  2、初赛阶段(2021年7月底—10月中)

  (1)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可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样本数据的浏览和下载。初赛阶段,各参赛队伍的算法成果采用线上网络提交的形式,经组委会运行、确认后,通过网络进行反馈,竞赛排行榜实时更新。

  (2)每个团队每周有最多五次提交机会,将按照各参赛团队提交的最后一次结果进行初赛成绩公布。

  3、决赛阶段(2021年11月中下旬,厦门)

  (1)每个课目邀请不超过8支队伍进入最终决赛。

  (2)对单课目,参加决赛的团队数量不超过该课目初赛参赛团队数量的50%,每个学院/科室/部门限1支队伍进入决赛。

  (3)对线上赛道,以决赛截止时排行榜成绩与技术报告综合加权,经专家组审核通过后,将作为决赛成绩。

  (4)对线下赛道,决赛以专家组随机出题的形式,进行现场算法测试打分,并进行技术报告答辩,多维度综合加权,经专家组审核通过后,将作为决赛成绩。

  4、Workshop大会(2021年11月中下旬,厦门)

  组委会按照决赛成绩对参赛团队进行排名,并公布获奖队伍名单和成绩。获奖团队将在2021年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Workshop大会进行表彰,创新团队将获邀进行口头报告。

 

  

  06  奖项设置

  大赛奖励标准如下:

  第一名30000元

  第二名20000元

  第三名10000元

  奖励参考依据如下:

  1、各课目排名前6的团队将获得大赛国际认证证书,前3名获得奖金奖励。优秀参赛技术方案将优先推荐发表于遥感学报等高分大赛特刊。

  2、若决赛阶段单课目满足获奖资格的团队数量不足3支,或初赛阶段参赛团队数量不足6支,则组委会将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确定该课目获奖团队数量。

  3、若同一参赛团队在多项课目中获奖,则该团队的奖金金额将按照最高排名的一项获奖课目确定。

 

 

  07  参赛方式

  各参赛团队在大赛官网(http://gaofen-challenge.com)自愿报名参赛,鼓励高校研究所、小微企业、创业团队等组队参赛。

  1、报名注意事项说明如下:

  (1)每个团队组成人数不超过6人;

  (2)参赛团队名称不得包含不文明字眼;

  (3)为确保比赛公平性,每位参赛人员在单个竞赛课目中仅限报名一次;

  (4)网上报名采用实名审核,审核通过的实名信息将无法修改,如实际参赛人员与报名信息不符,组委会有权取消相关团队和人员的参赛资格。

  2、比赛项目是算法软件设计和实现。具体要求如下:

  (1)比赛重点关注参赛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目来源于对地观测领域数据处理应用的实际需求。

  (2)算法成果应按照大赛规定的输入输出格式规范进行开发(《规范与参考样例》将随后同数据集一同发布),并按照大赛要求封装成服务形式。

  (3)算法软件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软件若违反上述规定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08  其他事项说明

  1、大赛为公益性赛事,全程不收取参赛队伍任何费用。

  2、大赛期间,组委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设置专家委员会对大赛全程进行监督。专家委员会由多位高分遥感领域专家组成,根据统一规则对参赛的算法成果进行评分,负责对竞赛争议问题的审查、调解,提出调解仲裁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如参赛队伍对公布结果有异议,可申请成绩复核,申请通过后到组委会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复核;如需再次进行算法软件测试,需经大赛专家委员会评估通过后,方可对申请复核团队线上最后一次提交的软件进行现场测试。

  3、对于大赛官方公布的样本数据,仅限于参赛团队的算法研究和调试,不得用于出售、租赁等商业行为,不得以其他形式扩散和流传。对于已下载数据的参赛团队,若大赛期间未按节点提交相应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将有权进行版权追责。

  4、大赛期间,如发现有参赛者串通作弊、恶性刷榜等不良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所在团队的参赛资格,并保留追诉权利。

  5、组委会通联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9号

  联 系 人:

  闫老师 010-58887208-8210

  王老师 010-58887208-8203

  张老师 010-58887297

 

  

  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组委会

2021年6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