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牵头发起宣传与档案业务融合发展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11月10日,来自中科院北京地区20余个研究所的档案、宣传工作负责人及业务主管召开了一场主题独特的交流会:宣传与档案业务融合发展工作交流会。会议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展示”等工作,探讨新时期如何实现“宣传+档案”协同合作,促进形成新时期宣传与档案工作融合发展的局面。

  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近年来,社会各界掀起了礼赞、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并在努力尝试和探索新形式,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其中,档案及基于档案资源的档案宣传工作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抓手。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基于丰富的档案资源,适应互联网和传媒技术发展新趋势,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和可视化载体,优化档案宣传方式,实现档案开发故事化、编研成果再创作等工作成果,为生动刻画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提升传播效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记录了老科学家卓越成就、奋斗足迹的档案资源,来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以更好弘扬科学家精神。”会议发起者、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办公室负责人陆鸣介绍了活动初衷。他表示,应当充分发挥档案的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在档案中汲取资源、丰富宣传内容,同时创新宣传形式,让宣传为档案宣传和科技创新赋能、推进科学成果与科学精神的传播力。

  会议发起者、理化技术研究所综合处负责人李婉月说,随着档案事业的发展,除了记录好、留存好,还要深度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实现档案从“管”向“主动用”的转变,“宣传”无疑是科学利用好档案的一个出口。“档案与宣传工作的使命相近,都是记录好研究所的故事、讲好研究所的故事,因此两者必定能融合发展、互相支撑、实现共赢,让1+1大于2。”

  中科院档案馆副研究馆员翟瑶介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撑创新,将我院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好、利用好、宣传好,始终是院档案馆、档案人的使命。”翟瑶介绍了院档案馆近期开展的档案展览、图书图册编研、电视节目和微视频制播等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实践,指出档案工作是严肃认真的,但档案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却可以生动、活泼。她期待新时期档案人能够充分利用宣传手段,以载体多样性的档案多角度讲好科学家故事,“这不仅有助于提升科研机构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尤其是生动刻画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科技记者帅俊全则从“如何留存一份鲜活的视频档案”角度,探讨如何做好声像档案收集、打造“科技新闻顶流”。他以中国天眼、探月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为例,阐释了声像档案对于记录科技发展瞬间的重要意义。“在融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不单纯地满足于‘真实地记下来’,还要‘有意识地记下来’、‘漂亮地记下来’。”他说,一方面档案工作者要注重声像档案重大性、可视性、进展性等客观属性,同时也要注重留档意识、创新意义、宣传意识。“一份优秀的声像档案,不仅是为了更好地在电视媒体上呈现,更是为了对科学有意义、对社会有意义、对公众有意义”。

  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刘新建对本次活动给予赞许,认为这一“跨界”别开生面,这种交流方式也可以成为科研机构开展工作交流的有益探索,“要让此类交流活动多起来,共同塑造大文化格局。”力学所纪委书记叶海华参加了交流会,“活动内容丰富,交流有成效,”他说,“没有档案资料支撑的宣传是不完整的,没有宣传开发利用的档案是不鲜活的。我们将认真总结、学习,推动好后续工作。”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