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空天信息小学生夏令营暨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8

  教育部落实“双减”政策后,为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服务,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行管局)于近期开展“空天信息”小学生夏令营暨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活动。

  活动以关爱职工子女、传承爱国精神、涵养科学素质、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主旨,自7月18日至8月26日共计六期,近600人次报名参与,每期分为新技术和中关村两个园区大小班共4个班级开展,涵盖了科普报告、团队素质拓展、科学实践课、社会实践、研究所参观、体育活动等内容。

  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研究员、国防大学大校曹永胜、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涛研究员,以及空天院学术带头人王宇、李正强、徐颖、方震、邱玉宝等一线科研人员,围绕空天信息领域为小学生们呈现了精彩绝伦的科普讲座。系列报告报告让小朋友们从小树立爱国精神与科学意识,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报效祖国。

  此外,夏令营新增家长讲堂和博士生讲堂等系列讲座,利用碎片时间邀请职工家长和博士生走进课堂为小朋友们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常识。该讲座打破了师生间壁垒,通过科普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小朋友们在科普讲堂中的参与度,为小朋友们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特别提出增强小学生体质、培养其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是此次夏令营工作的重点。夏令营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半小时室内外体育活动时间,安排羽毛球、跳绳、体能训练、趣味游戏等体育课程,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磨练意志,促进其健康成长。

  夏令营特别邀请专业教练为小朋友们定制团队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各式各样富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体验式项目,增强小朋友们间的交流合作、提升团队凝聚力,鼓励其积极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培养其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夏令营还围绕空天信息特色领域开展了参观活动,分别参观了空天院密云卫星数据接收站、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让小朋友们身临其境探索科学奥秘,真切感受中科院的科研环境和氛围,从而体会到科技人员肩负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小朋友们对父母工作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为丰富小学生社会实践经历,拓展其科学视野,夏令营每期都安排了丰富的外出参观活动:在中国农机院北京试验站和中粮智慧农场开展劳动教育,体验劳动课程;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动物标本,了解动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学习中国传统木作文化,体验拓印等木作技艺;在怀柔鹿世界近距离接触小动物,唤醒小朋友们对于动物和自然的尊重与关怀。

  小学生夏令营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室内课程安排同样精彩纷呈, “空气动力挺”“平衡机器人”“3D全息投影”等精心设计的实验课程唤起了小朋友们探索科学世界的浓厚兴趣。“绘画草帽”“贝壳风铃”“扭扭棒”等艺术课程陶冶了小朋友们的艺术情操。与此同时,每期活动还特邀食堂工艺师傅带领小朋友们制作绿豆饼、开口笑、驴打滚等传统美食,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和劳动的热爱。

  本次活动由教育处牵头,得到了空天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工会、园区处、物资与条件处、基建处、财务处等各部门也积极配合,确保了六期活动的顺利完成。

  自2021年起,空天院在小学生寒暑假期持续举办冬/夏令营暨托管活动,深入关怀职工生活,着力解决其后顾之忧,为职工们营造更加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
 
党委副书记吴海涛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博士生讲堂
 
体育活动
 
团队素质拓展
 
密云站参观
 
中国农机院北京试验站外出参观
 
学习制作传统美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