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组织开展科研行为规范警示案例系列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近期,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纪监审办公室组织开展“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强化教育效果,纪监审办公室总结巡视、审计等发现的警示案例,结合科研与管理部门的个性化需求,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案例系列宣讲会,先后在新技术园区八部、中关村园区六部以及园区、基建与物资管理部门围绕“坚守科研诚信、维护科研秩序、规范科研行为”为主题进行了宣讲和交流。

  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主讲。刘秀芳从国家科技创新对科研环境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切入点,着重宣贯了国家层面关于加强科研管理文化建设的相关举措,并深入解读了加强诚信自律、规范科研行为的相关法规要求,结合空天院近几年在科研与管理活动中的典型事例,生动鲜活地阐明“失职行为”、“失信行为”、“不端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同时重点强调要正确履职尽责,不当的经济行为、管理行为和个人行为不仅仅对公共财产和单位声誉造成损害,也会严重制约和影响个人的成长。

  宣讲会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参会人员表示,将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恪守科研规范,强化责任担当,在科研管理活动中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

  此次系列宣讲会采用“送学上门”、“小班化”的授课方式,受到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加,累计20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形式参与学习,真正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今后,纪监审办公室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强化广大党员职工纪律规矩意识,做到早预防早提醒,抓早抓小,为空天院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宣讲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