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组织召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07

  9月3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纪监审办公室与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齐鲁研究院”)开展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交流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空天院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引导科研人员遵守学术规范。

  党支部委员、科研人员共计11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等方式参加了研讨交流,会议由齐鲁研究院科技处孙志成主持。

  齐鲁研究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易洪致欢迎词。他指出,科学研究是建立在科学规范基础上的活动,诚信规范是从事科研的必要前提,希望大家将科研诚信融入到自身的科研生活中去,主动学习和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空天院规章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守学术道德底线。

  空天院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作了《以诚信促创新 为空天院科研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专题报告。她详细解读了国家层面关于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情况,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生态,在科研体制、科研成果评价、科技激励以及学术不端惩戒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并多次强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培育诚信价值观的重要性。她剖析国内科研诚信领域典型科研不端行为案例,强调科研诚信作为科技治理的重要资源,彰显出国家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态度和决心。她介绍了空天院科研条件与科技支撑、科研业务全流程诚信管理相关情况,指出青年职工在从事科学研究全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尤其要敬畏和遵守空天院各项规章制度,希望青年职工要立足本职,加强科研自律,弘扬科学精神,准确识别和防范身边的廉洁从业、实验室安全等各种风险,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务实的科研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学风和作风,用扎实的科研成果推动科技进步。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贴近科研工作实际,内容具体详实,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通过专题交流,不仅对科研诚信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而且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

  科学诚信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空天院纪监审办公室按照科研诚信宣传工作全覆盖要求,将持续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切实把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观念内化为全体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坚定信念,推动空天院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