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高分辨率遥感综合定标场完成沙地自然场景维护

发布时间:2020-12-29

  11月18日至12月2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前往国家科技部“国家高分辨率遥感综合定标场”(以下简称“包头场”),协助并指导开展包头场沙地自然场景维护工程实施。

  包头场沙地自然场景面积300*300米,于2017年构建,面向十米级分辨率卫星遥感载荷的光谱辐射性能检测和评价要求,安装了多套自动观测系统,并于2020年初被列为全球自主辐射定标场网(RadCalNet)第五个定标场,成为继2014年包头场人工靶标以后第二个被列入RadCalNet的中国定标场。为了应对目前包头沙地自然场景部分区域因季节性风沙引起的轻微沙丘问题,保证大面积沙地自然场景的平整度和均一性,技术人员驻场进行了包头场沙地自然场景平整维护工程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其作为外场定标辐射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此期间,还对现有的地面目标特性和大气特性等自动观测系统进行了维护。

  此次沙地自然场景维护工程的顺利完成,将有助于提高包头场对中高等分辨率卫星遥感载荷的辐射/光谱/几何定标、载荷性能评测、产品真实性检验能力,以更好的状态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全球统一质量标准的辐射定标产品,对进一步提升包头场在中高分辨率遥感载荷辐射定标产品业务化运行能力与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