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科研行为规范与诚信管理第一期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4日,作为科研诚信宣传月的主要内容,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科研道德委员会主办,科技促进发展处和人事处协办的科研行为规范与诚信管理第一期讲座在中关村园区举行。会议由科研道德委员会秘书、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主持,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空天院纪委书记赵刚出席。空天院院属各部门科研人员代表、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一期讲座主要内容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会议邀请中科院化学所产业化负责人张建伟作了题为《科研成果转化系统化实施链条探索工作及风险防控》报告,从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及系列重要指导意见、成果转化工作中的风险防控、对未来成果转化工作的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紧密围绕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工作,就加强科研管理融合、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坚持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此外,还分享了技术成果不成熟、团队成员市场化意识薄弱、转化目标不一致等原因导致的不成功案例,剖析了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要围绕稳定技术团队、加强科研成果市场化成熟度、增强团队法务知识培训、增强舆情应对能力等规避风险点,给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空天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作了题为《关于科技促进发展工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从历史追溯、当下趋势、科发处基本情况、院地合作发展布局、成果转化政策及案例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报告系统分析了国家层面、科学院层面、研究所层面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形势,总结了当前科技创新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所处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详细讲解了空天院院地合作发展布局和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分享了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典型案例,提出了空天院未来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目标,同时也对科研成果转化行为规范及诚信管理进行了分析。
  在当前国家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有迫切性需求的背景下,成果转化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在技术人员兼职、技术成果产权归属、市场化投资、国有资产保增值等敏感性问题上尚需要更多的实践性经验和规范化指导,这是科研道德委员会主办此次讲座的初衷。
  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内容充实、针对性强、信息量大,提供了广泛的学习交流平台,让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工作中增强了管理规范、经济规范、职务行为规范的意识。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