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科大电子学院、光电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07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电子学院”)和光电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上岗培训。

  来自主办单位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共建单位声学所、电工所、半导体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授时中心、光电技术研究所以及学院校本部的百余名新上岗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主持。

  首先,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应飞致辞,强调了上岗培训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指出此次培训为新上岗导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孙应飞是一位富有经验的资深导师,他的课程一直深受国科大同学的欢迎。

  培养与学位部部长、教授王多君作题为《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的报告,介绍了教育部和国科大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的新要求,并通过大量案例分析,指出导师要坚守科研诚信,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环节质量,实现人才培养质量飞跃。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导师们就开题、论文查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学生处处长王岗作《学生工作交流》的报告,明确导师、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引起导师的高度重视。他详细介绍了涉及学业管理、学生安全教育、校园文化、学生心理等一系列政策与管理办法,并以师生关系“宽有边,严有度”为出发点,结合丰富的案例和详实数据,分享了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丰富经验,使新导师们充分了解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中科院院士、电子学院院长、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作了《科学院的使命任务——科教融合》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围绕“科学院定位”探讨了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内涵,指出新导师作为一名科学院人应具备爱国情怀、科学哲理和组织化行动的使命感。他特别强调了教育和科研的相互融合关系,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不断思考探索,更好地培养扎根祖国大地的高层次人才,并且提出“教育是个良心活”,只有导师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将来他们才能更加自信地面对挑战和困难,从而更好地回报国家和社会。他语重心长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

  作为优秀导师代表,空天院六部研究员王宇作了内容深入而新颖的报告,分别从导师的职责、当代研究生的特点、指导研究生和培养中的难点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分析了90后研究生的性格特点、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社会压力等,提出导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并结合自己培养学生的经历总结了“导师十戒”。他的报告使导师们更好地理解了科研指导外,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和成长规律同样是一门重要功课。

  此次培训为新导师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培养流程,掌握培养规律,保证培养质量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让新导师更好地理解了自身使命和工作意义,对未来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是国科大电子学院、光电学院新上岗导师重要的“第一堂课”。

 

致辞、主持及培训报告

电子学院院长、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作报告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