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本科生参观空天院密云站

发布时间:2019-10-25

  10月23日,来自清华大学的16名本科生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密云站,感受遥感科学的魅力。密云站站长毛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副主任何国金和教育处副处长王岩庆参加了此次科普参观活动。

  毛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发展历程,通过讲解密云站作为中国最早的地面站点从最初完全依靠国外引进到如今实现完全自主化国产化的过程,强调了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随后,他介绍了接收天线的基本工作原理。看到天线开机对过境卫星进行追踪的过程,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很多关于天线的技术问题。毛伟都一一进行解答。

  室外参观结束后,何国金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工作介绍》的精彩报告,介绍了我国卫星地面站的发展历史和遥感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空天院相关团队在遥感智能解决方案、云计算、大数据和硬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把大量不同时间、颜色、亮度、几何畸变的图像,拼成全球“一张图”等研究成果。大家重点对利用遥感监测海上溢油、工程进度、建筑物高度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进行了讨论。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丰。来自物理系的同学表示此次参观和座谈的内容可以很好地与电磁学领域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认为遥感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来自水利系的同学表示此次参观实践与本学期正在学习的遥感课程联系紧密,加深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对学科的兴趣,将传统的水利学科与新颖的遥感学科进行结合将大有作为。来自电子系的同学则对地面站接收系统软硬件高度的自动化水平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会进一步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

  此次活动作为清华大学本科生的课程实践环节,已经连续开展两年,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合作,有利于遥感学科人才的储备与培养。

 

毛伟介绍密云站

何国金作报告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