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信息研究院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新技术园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空天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学院协办。来访人数约1000余人,包括人大附中、北京林大附中、北京林业大学等200余名学生团体。本次活动还通过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方式进行了线上直播。

  本次活动共开放了气球实验楼、数字地球演示厅、遥感楼大厅、遥感楼运控大厅和光电楼大厅等5个参观点。在气球实验楼,工作人员对各类浮空飞行器进行科普介绍,带领参观人员观看了各类浮空器发放及飞行外场试验的视频集锦,使公众对临近空间科学实验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数字地球演示厅,循环播放了3D视频,通过数字地球平台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空间观测技术在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应用。在遥感楼大厅,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卫星数据接收实时播报系统,并通过具体案例说明遥感科学在日常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遥感影像展板吸引了很多公众驻足观看。在遥感楼运控大厅,人们了解到卫星数据接收运行管理流程、接收卫星情况以及暗物质卫星相关情况。在光电楼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应急平台与三位融合展示系统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地震减灾中的应急应用,通过高分辨遥感影像可清楚地观测房屋受灾情况,为地震救灾提供决策支持。

  本次参观活动丰富多彩,科普讲座同样异彩纷呈。空天院研究员刘亚岚带来了题为《遥感为人类增加了一双隐形的天眼——遥天巡地》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为现场的观众介绍神奇的“天眼”究竟是什么。中国科普形象大使、空天院研究员徐颖的报告《导航定位发展简史》,从身边的手机导航讲起,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北斗导航的世界。现场观众不仅对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感到自豪。空天院研究员王宇的报告《穿云透雾的太空千里眼》从航天雷达观测的历史故事出发,精彩地介绍了航天雷达观测的特点。空天院研究员王军波的报告《万物互联——带你走进无处不在的传感器世界》,从我们身边的传感器谈起,与大家分享了传感器世界的精彩。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纷纷举手,就我国的科技发展现状、技术难点进行提问;主讲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做出了解答。

  此次活动增强了公众对我国空天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了解,也有助于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遥感楼大厅讲解现场

运控大厅讲解现场

光电楼大厅讲解现场

数字地球演示厅讲座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