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19年度安全生产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15

  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2019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在怀柔园区举行。各部门安全分管负责人、安全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办公室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安全生产制度汇编》(以下简称“制度汇编”)的主要内容向参训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空天院安全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汇编产生的过程,以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日常工作中经常涉及的安全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第二次安全检查的相关问题,明确了检查标准及相关整改时间节点。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裴克全老师作了关于野外科考工作安全管理方面的报告。他结合在国际组织的工作经验及切身体会,从墨菲定律审视安全管理的角度,向大家清晰地介绍了野外科考安全管理思路,详细讲解了野外科考活动中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包括车辆租赁、当地法律法规的知悉与遵守、常备装备和药品等。

  北京市红十字会李艳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急救知识的课程。课程的内容涉及创伤救护、特殊伤害处理、心肺复苏等三大部分。她通过场景再现和实际操作,从图文讲解到视频教学,给参训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典型部门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作为部门安全分管负责人、安全员,三部副主任王小霞、十室安全员王建英从开展日常安全工作、制定本部门安全管理办法、落实相关安全制度、履行安全员职责、针对部门内的安全问题实行清单制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副处长李艳春。她全面介绍了网络安全方面的国内、国际形势,并作了题为《网络安全没有完成时》的主体报告,让参训人员深刻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实施网络安全的必要性。

  此外,人事处为参训人员设置了团队健步行活动环节。此次活动以小组为管理单元开展,促进了交流沟通,体现了“运动、健康、沟通”的理念,加强了集体的凝聚力。

  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安全管理人员对空天院安全工作的了解,掌握了空天院安全生产体系的组成及日常工作流程,有利于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对空天院未来安全、有序的创新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培训班现场

办公室主任陆鸣主持培训

裴克全老师授课

李艳老师授课

李艳春副处长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