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三人当选第四届“启明星”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9-02-22

  2月21日,第四届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评选结果揭晓。空天信息研究院十二部副研究员徐正、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高级工程师王建平、四部副研究员李子申当选。

  徐正主要负责LTCC与微组装工艺线建设和运行、高可靠微波电路模块及TR组件研发、质量体系建设等工作。经过三年多努力,建设了一支10余人的工艺开发队伍,整体工艺水平在国内先进,培养了20多位熟练的工艺操作人员,建立了成熟稳定的微波产品开发、生产管理体系。在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有源相控阵天线等研究领域,他和团队在近几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许多成果。成功建设了中科院唯一一条微集成工艺线平台,为全院提供微波微集成技术和工艺服务。

  王建平现为喀什站站长,全面负责喀什站各项工作,长期奋战在科研运行一线,见证了喀什站的建设与成长,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与维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完成了资源三号、实践九号A/B卫星、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卫星、暗物质离子探测卫星、量子通信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等多颗卫星数据首轨接收任务和在轨测试任务。喀什站的建成运行,填补了我国西部民用卫星数据获取的空白。

  在喀什工作的10余年中,王建平始终以站为家,热心为职工服务,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坚守岗位,确保喀什站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以突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子申主要从事北斗/GNSS电离层监测建模以及高精度定位方面的研究,相关成果不仅在北斗系统建设和推广中得到了成功应用,还承担建设了国际IGS电离层分析中心(CAS);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他还兼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Biases in Multi-GNSS data processing与Real Time Ionosphere Monitoring工作组成员,是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科技部遥感青年科技人才、澳大利亚Endeavor奖励计划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卢嘉锡国际合作团队;在科研攻关、任务争取、队伍建设等方面表现出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

  “启明星”优秀人才评选活动是北京分院深入推进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培养高素质的管理领军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优秀青年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的一项举措。活动择优选拔在工作中做出突出业绩、具有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今年,北京分院共有28人入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