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01

  2021年2月25日至26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此次大会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度各项工作,表彰先进部门及个人,部署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党委书记蔡榕传达了2021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作空天院党建工作报告,部署了空天院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特别宣讲了警示教育案例。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空天院党委将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空天院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发展合力,以昂扬的姿态和丰硕的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

  院长吴一戎作题为《团结奋进 扬帆起航 构建空天信息战略科技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空天院过去一年的科技与管理成果。2020年,空天院作为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按要求完成了筹建期各项工作,用锐意进取、努力实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2021年,空天院将深化党建引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扎实推进空天院深度融合和规范运行;进一步强化责任制,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在研科研任务;积极争取新任务、新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建设;建设高水平、多学科人才队伍;推进和深化科教融合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积极建设提升管理支撑能力。

  随后,科技处处长周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毅、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冯庆、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先后作专题报告;工会主席禹卫东作职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

  25日下午,参会代表分成10个小组,围绕空天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及其他大会报告,以及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落实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如何优化承担重大任务、产出重大成果的保障措施,优化科研管理模式,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于26日上午分别向大会进行了交流汇报,为空天院优化改革、创新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思路和建议。

  吴一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科技创新,加强部门、团队之间的合作,整合资源,加长链条,争取并按时完成国家重大任务;要跟上国家改革的步伐,顺应国家的发展,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布局科学与颠覆性技术,求真务实,聚焦真正的痛点、核心技术;持续精准改进,加强沟通,紧盯问题不放松,以管理目标责任书为抓手落实岗位责任制,逐级压实责任,不断完善管理水平,走务实、精准、专业之路。他强调,全院职工要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干劲与热情,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与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凝聚强大的合力,让空天院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副院长张兵先后主持会议。大会对2020年度优秀部门、优秀职工、优秀分工会、优秀协会和优秀工会干部进行了表彰,并举行了2021年度部门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管理目标责任书将明确各部门的年度工作重点和责任目标,并与年度考核工作紧密结合,为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及工作绩效的持续提升提供保障。

  院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各部门正副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获奖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吴一戎院长作工作报告

蔡榕党委书记作党建工作报告

吴海涛党委副书记、张兵副院长先后主持会议

 

表彰先进部门现场

签订部门管理目标责任书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