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航空遥感系统飞机与载荷全面进入持证运行阶段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20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正式颁发“MA60型飞机遥感任务系统集成1”补充型号合格证(STC),标志着航空遥感系统“飞机+载荷”全面进入持证运行状态,将为国家科学实验、航空遥感基础数据获取和国计民生需求贡献力量。

  航空遥感系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中航西飞民机研制改装的新舟60飞机遥感平台上集成遥感任务载荷、机载卫星通信系统、作业管理系统、高精度稳定平台、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等共150余台套设备,形成先进的对地观测系统,实现强大的航空遥感信息获取、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功能。遥感任务载荷系统具有设备种类多、数量多、供电需求大且管控复杂、全机电磁兼容性复杂、遥感作业管理与调度复杂、位置姿态测量精度高、国家应急能力要求高等特点,系统集成难度极大。

  “MA60型飞机遥感任务系统集成1”的集成、验证和适航取证工作历时3年多。任务系统设计、集成与试飞严格遵循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适航规章和技术标准,共编写提交各类报告、大纲、手册等100余份,完成各类现场检查和地面试验30余项,合格审定试飞10余架次。

  遥感任务载荷在新舟60飞机遥感平台上集成、适航取证是航空遥感系统项目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电子学研究所)首次开展,是建设国家级航空对地观测系统的有力支撑,为后续航空遥感系统安全运行管理以及新型任务载荷的适航取证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MA60型飞机遥感载荷任务系统集成试飞 

“MA60型飞机遥感任务系统集成1”补充型号合格证(ST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