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电子学院、光电学院迎来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04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主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和光电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空天院院长、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空天院副院长、光电学院院长樊仲维分别出席了两个学院的开学典礼。

  8月31日下午,电子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党委书记彭悦霞、资深教授凃国防,电子学院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电子学院岗位教师代表蔡新霞,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生部主任王筝,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元,以及2019级564名新生参加了此次典礼。

  下午1时30分,国歌奏响,全场起立唱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孙应飞代表电子学院全体教师对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卢葱葱为新生介绍了学院科教融合课程体系建立与思路,并指出电子学院始终坚持在科教融合战略下建立一流学院、一流学科。蔡新霞谈到,新学期每一位教师将敬业爱生,积极响应关于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号召,投入国科大科教融合创新建设中。新生代表唐文京表示,作为一名新生将立志科研报国,呼吁同学们在这片科研净土上收获真知。

  吴一戎为电子学院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了解中国科学院 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的报告。他首先围绕两个问题“中科院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中科院是如何定位的”为核心进行展开,探讨了科学和创新的内涵,通过讲述蔡希陶、熊毅、叶渚沛三位老科学家的故事,将爱国情怀、科技哲学、组织化行动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要转变身份,做好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国家建设需要,用系统科研去解决问题,做对国家有用的科学技术,把科研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报告后,他与同学们就“应该怎样进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此前的29日上午,光电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光电学院副院长屈一至、光电学院科教融合联合秘书处秘书长郑玉强、空天院教育处副处长王岩庆、长春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方秀军、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张雯、光电技术研究所研究生部朱文以及校本部教师、2019级223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典礼上,樊仲维作了一场题为《驻足科学殿堂、积累翱翔能量》的报告。他从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讲起,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科大、光电学院的发展背景和取得的重要成绩,并分享了自己从事多年的科研工作、学生培养工作的深刻体会和经验。他告诉同学们,研究生阶段是每个学生人生轨迹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一定要重视数学、英语和写作,夯实好基础,同时要调整好心态,在科研道路上正视失败。他让同学们在深入了解中国科学院、国科大及光电学院的发展历史的同时,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学院新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第一堂课”。

 

吴一戎在电子学院作报告

樊仲维在光电学院作报告

学生提问

光电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