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首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7日上午,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成立后迎来首届毕业生。2019年首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科院学术会堂隆重举行。空天院院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吴一戎院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赵忠明副院长和樊仲维副院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张兵副院长、刘建波副院长、蔡新霞研究员、黄文江研究员、何国金研究员等,以及300余名毕业生、导师代表和毕业生家属等5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赵忠明主持。

  空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院士特别受邀参加典礼并首先致辞。他指出,目前我国距离第二个一百年计划、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30年时间,同学们正处在我国伟大征程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能够投身到未来科技强国的发展中,做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同时期待毕业生中能涌现一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团队。郭华东高屋建瓴、引人深思的讲话赢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着,中科院院长奖获得者、优秀毕业生代表王棵发言。她分享了自己5年求学中百感交集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导师、家长和同学们的深情感激,深感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时光将终生受益,并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王棵生动活泼的语言、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勾起了现场毕业生的美好回忆,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毕业生们学有所成,离不开父母和亲友的大力支持。本次毕业典礼有近100余位毕业生家长和亲友应邀到现场观礼,共同见证他们这一人生重要时刻。北京航天宏图奖学金获得者师越博士的父亲师宏杰代表家长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首先为自己的孩子作为空天院毕业生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对导师们的辛勤培育表示感激;通过分享《人生的职责》的深刻道理,他寄语同学们无论优秀或平凡,都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师越上台为父亲献花的一刻,千言万语都化作温暖的拥抱和激动的泪水,此情此景令全场师生无比动容。

  本年度培养了2名毕业生的张兵表示非常荣幸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叮嘱毕业生要怀揣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提供默默无闻的支持、感恩老师的谆谆教导、感恩空天院为大家提供学习的平台和成长的资源,还要特别感恩祖国为年轻学子营造了和平安定的学习环境。张兵最后以一首唐宣宗李忱的《瀑布联句》作为结束语与同学们共勉。在场毕业生全神贯注地聆听着这充满深情的寄语,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吴一戎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向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今天是毕业生、导师和父母值得共同庆祝的日子。同时,他送给毕业生终身受益的寄语:一是创新从来不是和风细雨,创新需要拼尽全力,新的想法最终要变成可用的成果;二是努力成为积极向上的人,将运动作为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三是珍惜诚实可信的优质品质,始终坚持下去将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最后,他祝愿各位毕业生都能有所成就,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他的发言坚定了毕业生开启人生新篇章的信心,更为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现场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最后,激动人心的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赵忠明宣读《空天院2019年拟授予学位决定》。在雄壮的加冕进行曲和全场师生与来宾的注目下,毕业生们逐一上台,接受学位委员会委员的扶正流苏及颁发的毕业证书。

  本次典礼还开展了优秀研究生表彰活动。刘建波宣读了优秀研究生表彰决定,并与蔡新霞、黄文江、何国金和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莲莉女士为获得本年度航天宏图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中科院院长奖的44位研究生颁奖。

  在隆重而温馨的典礼仪式氛围中,毕业生身着学位服纷纷走过红毯,兴高采烈地在精美的签名墙上挥笔留念,并在充满学术气息的学术会堂拍摄了水晶照片,留下了青春中最重要、最难忘的时刻!

现场

郭华东院士致辞

从上到下依次为学位会副主席赵忠明副院长主持、导师代表张兵副院长发言 、

家长代表师宏杰发言、学生代表王棵发言

吴一戎院士讲话

学位授予仪式

北京航天宏图奖学金颁奖 

中科院院长奖颁奖

大合影

扔帽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