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助力莫桑比克应急救灾

发布时间:2019-05-06

  2019年3月中旬,热带气旋伊代(Idai)过境莫桑比克,造成莫桑比克中部地区超过10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导致莫桑比克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对该国农业生产及其他技术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CropWatch团队在洪涝灾害发生之后,综合利用覆盖莫桑比克全境的所有哨兵一号(Sentinel-1)合成孔径雷达(SAR)数据,对莫桑比克全国及中部沿海省份索法拉省的洪峰期间及4月初洪峰过后的洪水淹没状况开展了遥感应急监测。洪峰期间,洪水淹没总面积为2,761,245.4公顷(相当于占莫桑比克国土总面积的3.5%),其中共有251,060.0公顷农田受到洪水影响,至4月9日,仍有37.5%的受淹农田淹没时间超过2周,并对各省、区等不同行政单元的受灾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监测结果通过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和世界银行办事处提供给莫桑比克政府,支撑了莫桑比克灾害应急工作(cloud.cropwatch.com.cn/report/show?id=30§ion_id=16529)。

  CropWatch团队于4月23日在北京向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Higino De Marrule报告了CropWatch团队为莫桑比克定制农情遥感监测云平台及本次洪涝灾害应急监测结果。Higino De Marrule高度认可空天信息研究院提供的洪灾监测信息,认为其对莫桑比克灾后管理非常有用。Higino De Marrule殷切希望CropWatch团队能够继续扩大对莫桑比克农情监测的支持力度,扩大技术培训覆盖范围,全面提升莫桑比克农情监测与预警的技术水平。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大数据的科学认知与云共享平台”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气候变化情景下赞比西流域农业开发对粮食和水资源短缺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先导专项,以及中国-世界银行南南合作伙伴计划的联合支持下。

2019年3月中旬莫桑比克洪峰期及4月初洪峰过后洪水淹没范围对比

 

2019年3月13日至4月9日受洪水影响的耕地面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