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举行“中国航天日”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24日,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三亚园区、喀什园区面向社会各界开放,组织科普活动。两地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在三亚,由海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主办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在空天院海南研究院举行。

  活动以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序幕。升旗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分成两批分别参观了虚拟地面站系统、遥感卫星接收天线,观看了科普宣传片,并聆听了专题航天科普讲座等。

  通过观看《观天测地 遥感中国》和《数字海南三维演示系统》等科普视频,师生们详细了解到遥感科学与技术及卫星遥感技术对于现代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数字海南、海南卫星星座及“海南一号”卫星项目。在讲座中,海南研究院王雷博士、叶回春博士主讲了《碧空慧眼 感知地球》与《卫星、遥感及其典型应用介绍》等内容,介绍了遥感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原理与技术手段,特别是我国科学家在卫星、航天器及遥感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应用以及遥感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科普讲座还设置了提问环节,鼓励学生们多思考、多发言,场内氛围热烈。

  此次活动以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为主线,通过开展青少年航天科普实践教育活动、航天科普讲座活动、“我的航天梦”中小学生征文比赛、派发科普宣传册和航天知识竞答等一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

  而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喀什,因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当天沙尘暴天气恶劣,但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喀什二中、喀什大学、喀什电视台、喀什日报社等单位的师生及党员干部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参观人员观看了相关科普视频,参观了科普展室,详细了解空天院的相关情况与空天领域的知识,特别是我国航天、航空、地基遥感平台和各种传感器的基本特征,国内外主要地球观测卫星的发展史及未来发展趋势,遥感卫星数据的接收、处理与应用等相关知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中国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入的、全新的认识,并深感自豪。此次活动有助于向喀什社会各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空天院三亚园区、喀什园区是当地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依托中科院良好的科学传统和雄厚的科普资源开展专题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是青少年科普教育、教学的重要场所。

三亚园区开放日活动现场

学生们列队走进三亚园区

科研人员讲解虚拟地面站系统运作情况

专题航天科普讲座

喀什园区活动现场

喀什园区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