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目”专项作为重要合作方贡献联合国《全球环境展望》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3月13日,由联合国秘书长签署的第六期《全球环境展望》报告(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 6, GEO-6)在肯尼亚内罗毕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正式发布。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简称“广目”专项)与欧空局、世界保护监测中心、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机构,一同被列为报告的重要合作方,彰显专项在此项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全球环境展望》报告是联合国自1997年起每五年一期的全球环境状态和趋势的旗舰评估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组织编撰。本次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6》报告以“健康的地球、健康的人类”为主题,旨在提供有效、有据可依的环境信息来源,帮助决策者和全社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环境目标,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定未来方案。“广目”专项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邀请,作为《全球环境展望6》报告的合作伙伴,利用地球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撑报告的编撰工作,并结合“数字一带一路”等项目的成果,为报告产出做了大量的工作,进一步加深对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和压力的理解。报告发布后,UNEP专门致函感谢“广目”专项为该报告做出的重要贡献。

  专项自2018年启动以来,与UNEP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和“构建地球大数据生态系统”等方面都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专项的宗旨就是利用地球大数据驱动跨学科、跨尺度的宏观科学发现,构建包含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大数据与云服务共享平台,以系统性和整体性的理念去研究一系列地球环境系统的重大科学问题,致力于推动地球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地球系统科学的重大突破和科学发现。2018年11月3日,在张亚平副院长见证下,“广目”专项与UNEP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全面加强双方在地球大数据领域的合作,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牵引,以支撑UNEP全球环境战略为方向,构建技术促进机制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系统,以进一步实现在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共同目标。

  “广目”专项除与UNEP开展《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合作外,双方进一步在全球环境监测、地球科学数据共享等方面达成诸多合作共识,将继续开展深入合作,更好地利用专项以及中科院在地球大数据领域的科技优势,为全球生态环境相关SDGs目标的实现提供创新支撑。

《全球环境展望6》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