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泰国副总理出席“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东南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2-27

  2月25至26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东南亚研讨会在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CASEarth)和“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框架下召开的区域研讨会。泰国副总理Prajin Juntong、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秘书长Sirirurg Songsivilai、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主任Anond Snidvongs、亚洲理工学院校长Eden Y Woon、蓝康恒大学校长Wuttisak Larbchareonsub等出席了开幕式。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东南亚九国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民间团体和高校等近150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东南亚各国在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学实践”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开幕式上,泰国副总理Prajin Juntong、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分别致辞。

  泰国副总理Prajin Juntong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表示,“数字丝路”计划在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升技术水平与决策支持能力、增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也正是泰国迫切需要的。他非常高兴地看到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已成为DBAR的重要合作伙伴,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正蓬勃发展,中泰双方已经在数据共享、学术交流、项目合作、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这将有助于推动泰国科学技术创新和“泰国4.0”战略的实施。未来,他将继续推动泰方与DBAR的合作,他希望此次会议成为巩固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里程碑。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表示,空间技术将有助于亚太地区各国SDGs目标的实现。尽管目前,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已得到飞速发展,但是贫困、营养和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是各国面临的突出矛盾,会阻碍这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DBAR致力于提供基于地球大数据的决策支持方案,这将有助于应对东南亚各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在致辞中表示,DBAR致力于推动地球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向“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地球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实现“数字互联互通、共享繁荣”。此次会议有助于进一步对接合作需求、启动示范研究项目和推动数据共享。

  吕健大使表达了对DBAR计划的大力支持,并期待DBAR计划在地球大数据助力东南亚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5日,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平台,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示范研究及科学实践。各国代表高度认可DBAR计划的研究理念和目标,认为DBAR计划为东南亚国家深化空间技术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各国都愿意积极加入到“数字丝路”的建设中来。此次会议增进了东南亚各国对地球大数据的理解、认知和应用,构建了“数字丝路”计划东南亚区域的合作交流网络,为东南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

  26日,来自联合国系统的亚太经社会、环境规划署、开发计划署、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联合国卫星应用项目的官员分别报告,表达了对DBAR计划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并分别提出了联合国各机构未来有望与DBAR合作的领域和方向。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东南亚各国参与数字丝路计划和地球大数据工程的“战略规划和示范项目”和“合作方案和能力建设”两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经过热烈讨论,各方初步达成共识,将重点围绕利用地球大数据开展“东南亚区域气候变化信息系统”、“减轻灾害风险研究”、“东南亚城市扩张及其影响”等方面启动三个试点研究项目,实质性推动地球大数据支持东南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实践。

  本次会议由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共同主办。

泰国副总理Prajin Juntong致欢迎辞

联合国副秘书长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致欢迎辞

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致欢迎辞

开幕式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