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2-18

  2月16日至17日,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 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此次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国家空天信息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首先作题为《凝心聚力筑梦起航 增强率先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的工作报告。

  报告对空天院2018年度改革融合举措、科研成果进展、管理创新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指出,2018年是空天院的筹建、开局年,空天院按照院党组“统一目标、统一领导、统一建设、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评价”的要求,积极部署改革发展大计,大力推进一套决策机制、一套管理机构、一套研究机构模式、一套管理制度体系、一套形象标识等改革举措,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同时,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科技创新,以争取大项目、组织大任务、促进大成果产出为抓手,确保科技任务的争取和落实,推进各项科技创新工作稳定开展,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

  报告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指出,空天院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国家的科技创新需求与空天院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差距,以及空天院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承接能力的不足。面向新时代,空天院还需要进一步凝练新的研究方向、提高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科研管理、增强完成好当前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并充分思考教育与科研如何实现共赢等问题。

  报告指出,2019年是空天院各项基础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一年,是巩固新的体制机制的一年,是推动实施空天院科技创新发展、前瞻布局的关键年,要紧密围绕空天院定位,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做大事、做难事,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担负起国家的使命任务。报告对2019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扎实推进空天院深度融合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吃透技术,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在研任务;确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建设;紧密围绕空天院发展,建设高水平、多学科人才队伍;推进和深化科教融合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和对外技术输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扎实做好各项管理支撑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委书记蔡榕传达了2019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题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党建工作报告,对2018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包括空天院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多项举措,并总结分析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及原因。报告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纵深推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手提升基层党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的有效途径,积极推动空天院建设,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坚强堡垒。

  工会负责人洪文、邵芸、徐亮分别作2019年职代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财务处处长田永宝作空天院财务报告,介绍了财务收支情况、财务管理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度工作重点。

  16日下午,与会代表分成9个小组主要围绕此次工作会议各个报告,重点针对空天院在凝练科研方向、建设人才队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科研管理、实现教育科研共赢、增强紧迫感与使命感等改革、创新、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他们结合工作体会与思考,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在17日上午向大会进行了交流汇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对空天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感到振奋自豪,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力求抓住新契机、利用新平台,为空天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使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17日上午,吴一戎院长对大会进行总结。他回应了大家关切的问题,进一步阐明了民主办院、动态优化、齐心兴院的办院方针。他指出,空天院2018年度取得了众多成果,这是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努力拼搏的结果。他强调,强化目标责任制是今后管理机制的核心,全院上下从院领导到每个职工,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与职责,定期开展检查、反馈与评价,实现空天院的可持续发展。他强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吴一戎高度强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内部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引进人才与已有团队有效融合。要进一步优化、持续改进管理,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建设诚信体系,促进专业化、高效管理,为空天院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他勉励大家顺应形势,凝心聚力,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踏实奋斗,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既定工作目标的完成,共同创造空天院的美好明天。

  此外,大会对空天院2018年度优秀部门、优秀职工及优秀分工会、优秀协会、优秀工会干部进行了表彰;举行了2019年度管理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仪式。

  副院长孙殿义、顾行发先后主持会议。院务会议成员,党委工作班子成员,纪委工作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现场

吴一戎院长作空天院工作报告

蔡榕书记作党建工作报告

 

洪文、邵芸、徐亮分别作职代会工作报告

田永宝作空天院财务报告

表彰优秀部门

表彰优秀职工

管理目标责任书签署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