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科学家应邀出席中芬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高级别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15

  1月14日,中芬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高级别研讨会在京召开。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郭华东院士,芬兰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Markku Kulmala教授,诺基亚董事长Risto Siilasmaa先生,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联合国环境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先生,中国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先生 6人应邀出席专题研讨。

  绍利·尼尼斯托总统表示,中国是芬兰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希望中芬能够更广泛地运用科学创新和前沿技术手段,积极寻求务实的解决方案,共同致力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完成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李干杰部长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将继续寻求科技研究成果,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性,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切实推动“一带一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的决策部署。中方欢迎芬方参与相关工作并发挥积极作用,为中芬生态环保合作寻找新的契机和方向。

  在专题研讨环节,受邀专家就应对北极升温、大气污染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等带来的挑战展开对话。郭华东院士表示,以地球大数据作为技术促进机制可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提供坚实支撑,并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为例阐述了国际科技合作在应对全球重大问题的关键意义与作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寻求新技术、增强中芬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及大力扩大参与范围,才能共同谱写生态环境合作新篇章。

  空天信息研究院与芬兰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芬兰气象研究所签订“中芬北极空间观测联合研究”合作协议,依托芬兰北极空间中心在北极圈腹地索丹屈莱联合共建“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在数据共享、科学研究和能力建设领域展开合作。同时,依托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的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地面站——北极站已启动运行,大幅提高了我国在北极寒区的空间数据获取能力,为“一带一路”特别是“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郭华东院士发言

专题研讨环节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