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两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01-09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现为空天信息研究院)为唯一完成单位,张兵研究员为第一完成人的“高光谱遥感信息机理与多学科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社会公益类);丁赤飚研究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其中,“高光谱遥感信息机理与多学科应用”项目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历经20余年持之以恒艰苦努力,开创了我国高光谱遥感研究,创新发展了20多个机理模型,实现了成像光谱地面测量技术与高光谱图像模拟技术的重大突破;创建了高光谱图像分类、混合像元分解、目标探测等方向30多个模型方法,研制了国内首套高光谱图像处理通用软件和星上实时处理硬件系统;创建了面向植被、岩矿、水体等地表参数反演的高光谱遥感应用模型30多个,引领了高光谱遥感在精准农业、岩矿探测、环境监测、文物保护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应用。累计发表SCI论文243篇、EI论文191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25项,出版高光谱遥感类学术专著7部。

  项目团队构筑起了我国高光谱遥感科技进步的众多标志性历史事件,在推动我国高光谱遥感科技创新发展和开拓行业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成果实现了中国遥感高技术向美日澳等发达国家的技术输出,引领了国际高光谱遥感研究方向,获得了国际同行高度赞誉,为我国在该领域的持续性科技进步和始终处于国际前沿做出了重大贡献。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图/新华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