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19

  10月18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规划部署“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重点任务。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书记蔡榕、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冯庆分别以《全面、准确做好空天院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 筑牢政治根基》和《中科院人才工作会政策解读及空天院贯彻落实人才工作举措说明》为题作专题报告。

  吴一戎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指出空天院作为空天信息领域“国家队”,要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要全面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支撑作用,要深刻把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发展意义,着力推进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他强调,空天院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全面、准确做好人才工作是支撑空天院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秉持“事业是人才队伍干出来的,人才队伍是培养锻炼出来的”工作理念和导向,让人才融进来、沉下去、干出来,给人才搭台子、交任务、压担子,关心人、爱护人,对人才多关心、多关怀、多关爱,全面提高研究生、青年科研人员等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质量。

  蔡榕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工作思路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使命担当、实践路径和方法遵循。他指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将其转化为做好空天院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生动实践。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践行国家科学院、人民科学院的初心使命,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紧密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头雁”作用。他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效能,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深度融合,让人才工作底色更“红”,推动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

  冯庆从空天院人才队伍的特征、人才工作的基础、人才工作的体系出发,深入解读了中央对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科院的人才工作政策。她指出,空天院通过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空天院人才工作的领导,人才责任书的制定原则是分级分层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以及明确管理职责、建立量化标准。她表示,未来将通过组织召开人才工作研讨会议,制定空天院人才分类标准体系,并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并完善空天院“十四五”人才规划,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强化人才工作的责任担当,建立“有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责任体系。

  会议对优秀青年人才代表进行了表彰,并特别邀请石崇和张福博作为优秀青年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交流分享。

  最后,会议组织研究部门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联合签订“十四五”人才规划目标责任书,切实增强抓“第一资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压力感,为空天院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空天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部门负责人、相关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部门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院长吴一戎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蔡榕作专题报告
 
  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冯庆作专题报告
 
颁奖现场
 
优秀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石崇、张福博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