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高分三号02星数据

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高分三号02星数据。当日早晨6点,地面站三亚站按计划首先完成高分三号02星首轨观测数据的跟踪、接收、记录与传输。之后,密云站、喀什站也按计划先后完成卫星数据接收任务。

  截至11月29日晚,地面站总计完成卫星数据接收任务9轨,接收卫星数据约303GB,所有接收数据均处理正常。在首轨任务之前,地面站已于11月27日完成了星地联通测试,对星地数传链路进行了测试验证。

  高分三号02星于11月23日成功发射,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合成孔径雷达业务卫星之一,由地面站负责承担该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微波遥感系统部承担该卫星有效载荷——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的研制任务。11月27日上午9时,按照飞控计划进行单机加电,涉及天线配电器、雷达配电器、雷达计算机、晶振,对加电每一步进行了确认,加电过程正确,遥测值在正常范围。11月28日进行了首次成像,舱内单机和天线阵面工作正常,相关遥测在正常值范围内。后续对每次指令包进行认真确认复核,确保圆满完成飞控任务,顺利交付开展后续在轨测试任务。

  未来,地面站将继续为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后续卫星任务提供可靠的数据接收保障。

三亚站首轨数据传输任务接收工作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