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研究团队成功完成嫦娥五号任务

发布时间:2020-12-21

  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月面着陆、采样和封装、月面起飞和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是嫦娥五号任务的关键步骤。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星遥感团队、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导航定位团队分别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协作,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的任务。

  行星遥感团队研发了视觉定位与制图技术软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直接应用于遥操作任务。团队成员全程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参加任务运行,在预选着陆区制图、着陆点定位、采样区地形分析、采样罐定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采样返回任务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着陆点的高精度定位为上升器月面起飞及后续的交会对接提供了关键信息,对接下来样品的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地质背景信息。

  导航定位研究团队承担了着陆区制图、采样封装系统视觉信处理及高精度几何标定、采样区高精度地形重建等关键任务。采样封装系统视觉信处理及高精度几何标定,是实现采样封装系统精准操作的重要保障。基于立体视觉系统建立的采样区三维模型,是采样决策和各环节操作的重要依据。

  两个团队都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任务,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备战“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

  此外,作为嫦娥五号的重要有效载荷之一,空天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的月壤结构探测仪有效载荷升空并成功开机。该研究团队提供的雷达成像结果为钻取采样过程中钻取采样策略和任务决策提供了及时、关键的信息支持。

  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航天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最后一次任务,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12月17日凌晨任务圆满成功后行星遥感团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晔昕、彭嫚、万文辉、刘召芹、邸凯昌、刘斌、王润之、叶乐佳、薄正)

  

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与嫦娥五号探测器(验证器)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马友青、吴运佳、刘少创、亓晨、张烁和鄢咏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