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我国首本卫星导航国际期刊创刊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2日,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第一本英文期刊Satellite Navigation(《卫星导航(英文)》)在北京创刊,并于次日召开了第一次编辑委员会会议。现已接受投稿,预计于2019年10月正式出版。

  Satellite Navigation期刊是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学委员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共同关心支持、发起创立。

  该期刊由卫星导航定位专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担任主编,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金双根担任执行主编,陈锐志教授、Mattia Crespi教授、陆明泉教授、Naser El-Sheimy教授、武元新教授、袁运斌教授、赵齐乐教授担任副主编。此外,该期刊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英国、芬兰、荷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士、波兰、韩国、日本、奥地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顶级卫星导航专家共38人组成了国际化编委会,其中包括7位国际院士。

  该期刊于近期取得国际、国内刊号(EISSN:2662-1363,CN:10-1625/P2),已入选“2018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将于创刊仪式后全球开放获取出版。期刊立足国内,面向国际,聚焦卫星导航领域最新理论发展和技术应用,主要发表原创论文、综述及评论,涵盖卫星导航信号及信号处理、信号接收器、抗干扰与反欺骗、卫星定轨与时间同步、多传感器与组合导航、GNSS增强技术、自主导航、时空基准建立与维持、时空基准的传递、高精度时钟技术、地球应用、智能应用等不同技术领域。期刊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引领学科、技术发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学术影响力,服务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权威大刊。

  出席并启动创刊仪式的嘉宾有期刊顾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杨元喜院士、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庄岩、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杨子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吴海涛、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区出版总监李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副秘书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郝巍娜主持创刊仪式。

  此后的5月23日,第一次编辑委员会会议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5位编委参加。杨元喜院士作了期刊工作报告并为编委颁发聘书。期刊工作报告明确了期刊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同时对编委会的组成和2019年的收文情况等进行了介绍。随后,编委专家们聚焦高质量稿件话题,建言献策,并对下一步的热点选取、专刊组稿工作进行了规划。

  杨元喜院士在总结中阐明对Satellite Navigation期刊国际化建设与发展的信心,呼吁编委为期刊初期发展多做贡献,并表示将身体力行,以切实行动进一步推动期刊的建设发展,将其建设成为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和学术交流平台。

  网址:https://satellite-navigation.springeropen.com/

  邮箱:editorial_office@sana.org.cn

 

封面

《卫星导航(英文)》期刊创刊仪式现场


郝巍娜主持创刊仪式

期刊各支持单位代表在创刊仪式上合影

杨元喜院士主持编委会会议

第一次编委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