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白春礼调研空天信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3-17

  3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来到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进行调研并举行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陪同调研。

  白春礼一行参观了空天院部分成果,并了解了中科院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承担高分专项、鸿鹄专项、青藏科考专项的科研进展以及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关于空天院机构概况、改革融合工作、科研进展、发展设想等情况的汇报,并与参会人员就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情况进行了座谈。

  白春礼对空天院在四类机构改革和创新院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空天院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实现了统一目标、统一领导、统一建设、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评价,完成了管理机构整合和人员融合,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院内外已经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了“品牌效应”。空天院以争取大项目、组织大任务、推进大产出为抓手,改革和发展相互促进,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

  白春礼希望空天院领导班子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坚定信心、坚守使命、坚持定位,并对空天院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他强调,空天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国家在空天信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研究院改革和发展,建成引领我国空天信息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重大任务争取和完成,不断产出“三重大”成果,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前瞻布局、科学规划,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梳理今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有效思路和举措,做好“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在后续的科研布局和规划中要尤其关注“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参观空天院成果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