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致信空天院

发布时间:2019-01-12

  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探月工程“五战五捷”。1月12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发来感谢信,感谢空天院嫦娥四号参试人员的辛勤工作和重要贡献,对空天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感谢信

  嫦娥四号工程任务中,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星遥感团队研发了月球车导航定位与月面环境感知技术与软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业务化应用于遥操作任务。团队成员全程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加任务运行,在着陆点定位、月面三维地形重建、障碍识别、月球车视觉导航定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巡视探测任务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星遥感团队全程在飞控中心参加任务运行

  行星遥感团队基于嫦娥二号正射影像、LROC NAC正射影像、嫦娥四号降落相机影像、嫦娥四号监视相机影像等多源数据,利用影像特征匹配定位和单像视觉测量定位技术,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点的精确位置。着陆点高精度定位结果对工程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综合利用多源数据深入开展着陆区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嫦娥四号着陆点定位图

左图为着陆区三维地形,右图为监视相机影像单像量测结果

  嫦娥四号探测器搭载了空天院研制的巡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测月雷达和着陆器低频射电频谱仪有效载荷。1月4日00时20分,低频射电频谱仪成功加电开机,设备自检正常;当日8时42分,测月雷达成功加电开机,设备自检正常。我国成为国际上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开展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的国家,填补了对100KHz~10MHz低频射电天文方面的科学空白。

嫦娥四号着陆器低频射电频谱仪天线月面实地展开图

  由空天院微波器件与系统研究发展中心研制成功的S、X频段两型连续波速调管,分别作为我国深空测控系统S/X频段高功放分系统的末级功率放大器,已先后交付十余只,成功部署于我国深空测控网中的部分台站。两型速调管作为测控系统的核心电子器件,参与了嫦娥三号和四号的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相关测控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