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25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北京蓝”成为冬奥会靓丽底色,除了有利的天气因素,还得益于赛事期间生态环境部会同冬奥会赛场区域的北京、河北,以及污染物传输通道的天津、山西、山东、河南、内蒙和辽宁等8省(区、市)统筹的科学、精准的联防联控。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良富研究员带领大气环境遥感团队,利用团队空气质量遥感监测技术优势和前期成果积累,积极参与了北京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冬奥会期间,陈良富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空气保障决策会商。针对冬奥会赛区与8省(区、市)的空气质量实况监测、天气与空气质量预报、污染成因和防控措施成效分析等因素,就未来天气形势发展对污染物扩散能力的影响及空气质量的变化进行会商,提出科学和精准的重点管控方案,为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大气环境遥感团队成员陶金花、范萌、张莹、余超和研究生成立了奥运会空气卫星遥感保障小组,全程提供冬奥赛区周边联防联控区域(8个省/直辖市)每日实时的大气颗粒物和污染气体卫星监测数据及分析结果,作为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天-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的重要部分,发挥卫星遥感对于大气污染整体状况及传输过程宏观研判优势,助力科技冬奥。

  目前,该团队正在积极为残奥会期间相关工作做好准备。

    陈良富研究员参与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空气保障决策会商现场 
大气颗粒物卫星实时监测结果
大气污染物卫星实时监测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