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研制与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矿产资源勘查飞行试验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25

  9月18日至10月4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项目合作单位,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研制与产业化应用示范”勘查飞行试验,并于试验现场完成项目野外飞行验收工作。

  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制完成的直升机平台航空瞬变电磁探测系统及航磁辅助测量系统,在查汉陶勒盖、可可陶勒盖综合划定两处重点矿产资源勘查区,包括已知矿勘查验证和未知矿勘查试验,完成了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高密度航空瞬变电磁扫面和应用示范勘查任务,总飞行里程约为1848.4km。

  飞行作业前,项目团队对磁场传感器的噪声性能和接收系统的稳定性进行了优化,为此次勘查任务获得更优的电磁数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经过近20天的奋战,项目团队顺利完成飞行勘查任务,作业过程中航空电磁探测装备工作稳定、飞行吊舱姿态平稳,电磁探测数据质量大幅提升。

  试验期间,项目责任专家、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研究员到现场指导工作,肯定了项目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并赞扬了团队成员吃苦耐劳的精神。项目野外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硬件与软件系统,观摩了系统从起飞、作业、降落全过程,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野外飞行试验及应用示范初步结果汇报,并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验收组一致同意野外飞行试验通过验收。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制完成的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以直升机为搭载平台,采用软支架吊舱结构,具有对地下目标电性参数敏感度高、探测深度大、作业效率高、绿色无污染等特点,是目前国际公认的矿产资源勘查及水资源普查的先进探测技术与方法。

  此次航空瞬变电磁应用示范勘查工作的开展,也为沙漠、冰川、沼泽等地面物探工作难以大范围开展的区域,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内蒙古灵奕高科技集团、吉林大学、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成都理工大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作为合作单位参加此次飞行试验。

 

 

“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野外飞行实验工作检查验收现场

 

“机载地下矿产与水资源探测仪”野外飞行试验专家组质询和验收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