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向泰国提供洪涝灾害遥感数据紧急援助

发布时间:2021-10-25

  9月下旬以来,泰国东北部和中部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有30个府共4700多座村庄遭遇洪灾,大量民宅、农田和道路被淹,约20万户居民受灾。应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和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请求,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作为GEO中国秘书处第一时间启动ChinaGEO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ChinaGEO Disaster Data Response,CDDR),面向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各分中心征集灾害前后高分辨率遥感数据。

  CDDR是共享平台依照GEO数据共享和管理原则于2016年尝试开展的国际灾害救援服务工作,2021年7月GEO中国秘书处将其正式确立为长效机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作为共享平台运维单位,全程主持了此次数据援助工作,这也是共享平台和GISTDA今年继曼谷化工厂爆炸和河南暴雨洪涝灾害后的第三次合作。

  该机制紧急协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卫星机构,对灾情最为严重的彭世洛府、碧差汶府、那空沙旺府、素可泰府编制应急观测计划,累计提供高分一号、海洋一号C、海洋一号D、吉林一号等灾后数据189景,加工生产帕萨克河、楠府因河淹没范围专题图17幅和灾情感知专题图1幅,数据量达到88.16GB。

  共享平台还基于我国在GEO框架下牵头发起的“地球观测组织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灾害应急监测和制图自愿行动”项目,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等合作发布了《泰国洪涝灾害灾情分析专题报告》。目前,所有数据和灾情信息已提供给联合国和泰方相关减灾团队,并向全球科学家和减灾机构开放共享。

 

泰国洪涝灾害国内卫星应急数据覆盖图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张连翀团队提供)

泰国洪涝灾害灾情感知信息专题图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杨腾飞团队提供)

泰国洪涝灾害灾情监测专题图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提供)

泰国洪涝灾害灾情信息专题图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等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