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航空遥感系统科技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09-29

  9月14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航空遥感系统科技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举行。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副院长丁赤飚研究员出席仪式,设施科技委员会(以下简称“设施科技委”)主任郭华东院士及其他15位委员到会指导,科技处处长周翔、八部主任黄鹏、九部主任潘洁等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周翔主持。

  丁赤飚代表空天院致辞,总结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航空遥感系统对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回顾了他作为航空遥感系统总工程师,与航空遥感系统十年磨一剑的经历,表达了空天院对于两大设施的重视,同时对设施科技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委员参加仪式表示感谢和欢迎。周翔向设施科技委介绍了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总体情况,重点讲述了其战略定位及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要突破。受中科院条财局委托,他宣读了中科院关于设施科技委成立的批复并宣读了首届设施科技委全体成员名单。

  郭华东代表设施科技委讲话,从航空遥感系统的前身——航空遥感飞机的立项、建设过程出发,回顾了航空遥感飞机对国家抗灾等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总结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建成以来取得的光辉成绩,肯定了其对中国航天发展和航天数据建设发挥的重要战略作用。他代表全体科技委委员表态,将进一步关注和支持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运行和发展。

  随后,设施科技委审议通过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航空遥感系统2022年运行计划(运行方案)。委员们对设施战略定位、运行目标和具体运行指标的设置进行详细询问,并提出具体建议。设施科技委还对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申请书进行了可行性评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设施科技委是设施运行工作的科技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对科学技术目标、发展方向提供科技咨询,评议设施的运行工作计划、运行和利用情况、重大合作计划等。设施科技委将每年度固定召开科技委会议,为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保驾护航。

 

丁赤飚副院长致辞

郭华东院士代表设施科技委讲话

丁赤飚副院长为设施科技委颁发聘书

大会会场

设施科技委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