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球大数据(英文)》“庆祝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专刊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27

  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之际,《地球大数据(英文)》(Big Earth Data)推出“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专刊,充分彰显大数据相关科学、技术与创新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该专刊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国际科学理事会首席执行官Heide Hackmann博士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教授担任联合主编。

  专刊编者按中指出,近年来大数据在监测地球系统环境和提供尖端工程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在支撑SDGs实现过程中更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未来仍需要更多的专业研究机构和创新的合作机制,在联合国SDGs技术促进机制的指导下,共同开展数据服务与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发展大数据服务SDGs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为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技术方法和决策支持。郭华东在专刊首篇观点文章“地球大数据:SDGs创新实践”中提出,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SDGs指标体系及其评估方法中的作用。地球大数据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为更好地量化和监测相关SDGs进展提供了新方法。

  专刊精选了14篇论文,分为两期出版。论文主题与多个SDGs相关联,涉及对地观测、大气、海洋、生态系统、城市环境等学科方向。专刊汇集了大数据在促进SDGs实现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实践案例,探讨了大数据服务与支撑SDGs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展现了国内外科技机构在持续探索大数据服务与支撑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希望为关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领域的学者和决策者提供启发性思路。

  专刊第一期已于《地球大数据(英文)》2021年第3期出版,由中国、芬兰、匈牙利、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顶级研究机构的学者贡献。专刊文章均可开放获取,链接为:https://www.tandfonline.com/toc/tbed20/5/3?nav=tocList

  《地球大数据(英文)》创刊于2017年12月,是跨学科的开放获取期刊,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共同主办,主编为郭华东。该刊是全球首个聚焦大数据的地学刊物,旨在促进地球科学大数据集的共享,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地球科学的创新与应用,为从事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已被ESCI、Scopus、EI等国际重要数据库收录。

 

  

专刊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