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牵头组织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华南综合实验场联合实验

发布时间:2021-04-07

  3月15日至4月2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下简称“空基项目”)牵头单位,在海南省文昌市(空基华南综合实验场),开展了以热带、亚热带生态环境为主要对象的“星-空-地”一体化科学实验。此次实验总体目标是积累热带、亚热带区域生态环境地面观测科学数据,检验空基卫星对热带、亚热带区域多云多雨区域多要素地表类型的综合观测能力,支撑国家级遥感信息产品质量控制综合检验平台的建设。

  空基综合实验场建设是“空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已经成功完成了11次大型综合实验,顺利获取了全国范围内6大综合实验场的星地同步观测数据。本次华南综合实验是十二五“空基项目”规划的最后一次综合实验。为保障综合实验顺利开展,项目组从2020年9月开始筹划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完成了实验场地先期勘察、联合实验方案制定与评审等工作。

  本次地基观测时间跨度约为3周,采集了多时相的地表反射率、水体反射率、几何定位控制点、水质参数、土壤含水量、植被含水量、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含水量、地表覆盖、地面粗糙度等数据。在实验期间,项目组协调了国产卫星同步开机观测,涵盖了高分1号B/C/D星,高分2号、3号、6号、7号,资源卫星系列等卫星。同时,空基项目建设的多种无人机平台,搭载了多光谱、三维激光雷达等载荷分别对不同地物类型开展航空观测。此次实验顺利完成各项规划任务要求,相关观测成果可为热带亚热带区域多尺度自主卫星遥感定量产品反演和产品质量保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自然灾害监测、生态环境监测及数字海南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次联合实验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组织。参加的单位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宁夏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

 

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成像

光谱测量

土壤采样及粗糙度测量

水体参数测量

参加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