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吴侠义入选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

发布时间:2021-01-25

  近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入选名单正式公布,全院共有49人入选。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侠义正高级工程师因在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半物理仿真系统研究方面的贡献入选,并获得相关资金资助。

  吴侠义担任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副主任,长期从事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系统集成测试、雷达系统总体等研究工作,对雷达系统总体设计、系统集成、系统半物理仿真性能评估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在工作期间获授权专利4项,获得2009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并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他在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半物理仿真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带领团队开发了L、C、X等各个波段雷达目标模拟器。通过基于目标模拟器平台,采用基于高阶多谱勒参数的星载SAR斜距估算模型及快速求解算法实现典型工作模式(条带、聚束、扫描等)星地一体化指标仿真和验证试验。

  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旨在加强技术支撑人才队伍的建设,保障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培养对数理天文、化学材料、生命医学、工程装备、信息技术、地球环境等方面解决科研领域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技术创新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