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GEOVIS空天大数据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1-01-15

  近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9个团队获此殊荣,其中包括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推荐的“GEOVIS空天大数据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团队”。

  该团队突破了空天大数据快速引接、弹性计算、智能解译、高效渲染等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形成了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并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安全、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促进了我国空天大数据产业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专利120余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21项,取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证。基于自主产品与技术,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和航天局的重大任务,具备支撑国家空天大数据开发应用的能力。

  在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的支持下,该团队突破了空天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空天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不足的技术瓶颈,整体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相关技术产品的国内自给自足,并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GEOVIS空天大数据平台打通了空天大数据获取到应用四大环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地球产品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在产业化发展方面,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行业的应用格局,广泛服务于国计民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由空天院和中科曙光联合投资的产业化公司中科星图,近三年实现销售收入10.9亿元,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设立于2014 年,奖励对象是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每年推荐评审一次,采用初评和总评两级评审,每年奖励总数不超过10个团队。

  

科创板上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