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及载荷舱方案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07-17

  7月12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牵头单位,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及载荷舱方案评审会。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研制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传递定标数据处理与溯源分析系统,构建统一质量标准的地基验证场网,形成天地一体化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的研制是项目的成果之一,为系统性开展红外传递定标技术体系的验证提供关键支撑。

  此次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唐伶俐主持。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李传荣,副主任、研究员胡坚以及来自空天信息研究院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专家组成评审组。

  会上,项目负责人、实验室研究员马灵玲代表项目总体首先介绍了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的应用背景。随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中科技术物理苏州研究院的设计人员详细介绍了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的光学系统、结构系统、电子学系统、定标系统具体改造方案,以及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舱的结构、减震、温控、接口等设计方案。

  项目组为了保证在平流层高度演示验证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技术系统的可靠性与可信度,选择与红外空间辐射基准载荷同机制的干涉式仪器作为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并在定标精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干涉式仪器对于工作环境温度、震动的敏感性要求极高,同时也是我国首次在高空气球上搭载精密光学测量仪器开展试验,会议就参考载荷定标精度指标、高空气球平台约束下的载荷减震与防冲击等关键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为进一步完善设计、形成更具可操作性的方案提出了建议。最终,评审组同意高空球载中远红外高光谱参考载荷及载荷舱方案通过评审。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