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什沙尘气溶胶国际联合观测实验完成

发布时间:2019-05-10

  4月1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联合法国里尔第一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普通物理研究所、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斯捷潘诺夫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国内外单位,依托空天院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沙尘气溶胶国际联合观测实验。

  以矿物沙尘为代表的粗粒子是构成气溶胶的主要成分之一。自然大气中的沙尘粒子形状非常复杂,其光散射问题是气溶胶遥感的难点。喀什地区紧邻中国最大的沙尘源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目前对于塔克拉玛干沙尘气溶胶的研究还很不充分,如果能够系统性地对其微物理、化学组分、光学和辐射特性进行观测和分析,将有助于更好地解决亚洲沙尘模型、气溶胶混合状态、沙尘与云的相互作用、非球形沙尘的辐射强迫效应等一系列科学问题。

  此次实验综合利用高分五号卫星上搭载的多角度偏振相机(DPC)、地基太阳-天空-月亮偏振辐射计、多波段米-拉曼偏振激光雷达、高精度太阳辐射监测站、大气颗粒物监测仪、大气气溶胶移动监测平台、黑碳仪、浊度计、气溶胶粒径谱仪、气体分析仪、全天空成像仪、大气颗粒物采样器、探空气球等10多种星地主被动遥感和在位观测手段,开展了多个沙尘过程的系统观测,全方位获取整层大气沙尘气溶胶光学-物理-化学特性及垂直分布特征。其中,部分仪器(星载多角度偏振相机、六波段米-拉曼偏振激光雷达、太阳-天空-月亮偏振辐射计等)代表了目前国际上同类仪器的领先水平。

  沙尘暴已被“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列为首要应对的重大环境问题,但是受地理环境及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沙尘暴等空气污染观测资料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沙尘暴预报预警能力的发展。此次实验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雾霾和沙尘暴事件监测预警应急系统合作开发”项目支持,其科学数据和结果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重大沙尘暴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和治理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喀什沙尘气溶胶国际联合观测实验人员

观测实验场地

 

部分实验仪器,自上至下依次为:高精度太阳辐射监测站、多波段米-拉曼偏振激光雷达、大气气溶胶移动监测平台、大气颗粒物监测仪、北斗传输装置、太阳-天空-月亮偏振辐射计、全天空成像仪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带一路”项目负责人李正强研究员、法国里尔第一大学Philippe Goloub教授以及俄罗斯科学院普通物理研究所Mikhail Korenskiy研究员现场指导多波段米-拉曼偏振激光雷达观测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