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国为伊朗洪涝灾害提供卫星数据援助并面向全球共享

发布时间:2019-04-30

  今年3月,伊朗境内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并引发严重洪涝灾害,造成超过70人死亡、近800人受伤的严重损失。灾情发生后,应伊朗国家地震工程协会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援助请求,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 第一时间启动ChinaGEOSS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作为共享平台主运维单位,全程主持了本次数据援助工作。其中,面向各分中心和我国主要卫星数据服务单位发布紧急通知,动员和征集伊朗Aq Qala、Darvazeh Quran、Pol Dokhtar等重点灾区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并组织进行灾情分析处理。这是国际上第一个针对该事件的数据应急活动,比“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机制提前4天。

  在机制启动后的一周内,累计收到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提供高分一号、高分二号、资源三号、吉林一号等7颗高分辨率卫星灾前/后遥感数据、数据量超过20GB。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为本次灾害应急援助全程提供灾区天气预报,为各机构及时有效制定卫星拍摄计划提供信息支撑。监测结果显示,Aq Qala地区灾情最为严重,洪水淹没面积约35390平方米。

  与此同时,第一时间开通“伊朗2019年洪涝灾害国际数据援助”的网络服务,所有数据和灾情信息免费向全球的科学家和减灾机构开放。截至4月10日,数据下载量超过110GB,数据用户主要来自日本、伊朗、美国、意大利等。根据国际惯例,共享平台制定和发布了该批数据的共享政策,保障了捐赠方的相关权益和数据分发工作的合法有序。这些数据已经同步提供给联合国有关部门和国际社会,包含地球观测组织(GEO)、国际科学数据委员会(CODATA)、科学减灾国际合作计划(IRDR)等国际组织。上述行动的成功实施,彰显了我国地球观测力量的高效、可靠和国际责任,也体现了共享平台在应急数据救援方面的机制和技术优势,是我国长期开展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工作成效的很好证明。

  伊朗国家地震工程协会主席Mohsen教授通过邮件对中国GEO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并提供的高分辨率数据援助表示感谢;GEO秘书处主任吉尔伯托·卡马拉先生通过邮件对中国GEO支持国际重大灾害应急援助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GEO官网对这次行动进行了深度报道,这也是一个月内GEO官网对于ChinaGEOSS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的第二次深度报道,体现了该机制在国际减灾领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ChinaGEOSS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是我国基于GEO框架创立的新型灾害数据响应机制。作为对于政府间减灾数据合作机制的补充,已先后在2016年新西兰地震、2017年老挝溃坝洪涝、印度尼西亚海啸和2018年巴西尾矿溃坝等全球14个国家重大灾害应急援助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重视。在GEO中国秘书处(国家遥感中心)领导下,除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全程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技术”、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合作团队也协助完成了数据汇交、整理和发布等工作;我国发起的亚大GEOSS和数字一带一路(DBAR)等国际合作计划也积极参与协调。

2019年伊朗地区洪涝淹没范围信息专题图(数据来源:吉林一号卫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