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长脉冲高功率速调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09

  4月4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三部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长脉冲高功率速调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怀柔园区召开。

  该项目主要目标是针对磁约束聚变装置低杂波电流驱动系统对大功率微波源的需求,开展长脉冲高功率速调管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出C波段0.5MW长脉冲速调管,满足现阶段聚变装置对微波源的迫切需求,并为未来研制1MW长脉冲速调管奠定技术基础。

  在启动会上,空天院副院长邓云凯首先致欢迎辞。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赵静介绍了ITER计划及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及现状,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契约精神、强化诚信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接受责任专家指导与监督检查,加强成果和知识产权管理以及完善内部协调和外部沟通机制。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数理化处主管卢宇代表推荐单位发言,表示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项目负责人张瑞介绍了项目概况、研究内容、组织实施和关键技术问题等,并对课题一实施方案进行汇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赵连敏对课题二实施方案进行汇报。项目第一责任专家刘永研究员及其他与会专家就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情况开展了提问和讨论,提出建议,论证并通过了项目组制定并经修改完善的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后续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此外,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处长杨长春、三部主任张志强、科技处副处长党雅文等参加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