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智慧海洋”应急通信项目船载系留气球分系统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03-29

  3月28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智慧海洋”应急通信项目船载系留气球分系统实施方案评审会。

  “智慧海洋”应急通信试验网络建设项目是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牵头,联合空天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海洋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共同承担。该项目目标为构建“天、空、岸、海、潜”一体化网络体系架构,开展网络技术体制、网络服务能力、建设运行机制的试验验证,建设体系化标准规范,形成我国东海南海部分海域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满足海洋权益维护、海洋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处置等需求;建设成果可复制推广,全面形成我国管辖海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为建设覆盖全球海洋和两极的智慧海洋信息通信网络奠定技术基础。

  在本项目中,空天院四部、十部联合参与船载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并承研系留气球应急通信分系统研制建设任务。为满足船载应急通信系统大范围、远距离通信/指挥控制需求,设计系留气球系统满足通信载荷有效作用范围半径75km左右的应急通信需求,强化船载系统与各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入网/组网能力。

  本次评审会由项目总师、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谢春华研究员主持。评审专家来自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海洋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声学所。项目承担单位副总指挥蔡榕、副总师袁洪、副主任设计师黄宛宁及项目组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会以会议报告与现场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到艇库参观了项目前期的研制成果实物,直观感受了船载系留气球系统,并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实施方案报告和研制进展报告。经过现场质询和讨论,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组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所作实施方案报告内容给予肯定,同意通过分系统实施方案的评审。

  空天院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在飞行平台、载荷研制与应用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智慧海洋”工程的后续实施提供创新支撑。

船载系留气球应急通信系统部署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