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五次学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4

  2月22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北京新技术基地召开。会议由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吴一戎院士主持。

  实验室主任兼学委会副主任李传荣研究员首先作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定位与目标、承担科研项目及经费情况、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条件建设、学术交流情况以及针对上年度学委会会议建议所采取的措施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运行情况,介绍了实验室在定量遥感信息获取与应用机理、定量遥感信息质量控制、定量遥感信息服务3个研究方向的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并对下一年度三个研究方向上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邱实博士、王金虎博士、汪琪博士分别作题为“低照度遥感在轨场地定标系统建设方法研究”、“基于SigVox几何特征算子的车载激光雷达道路元素识别”、“遥感量子成像复杂场景重构与信息提取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还展出了实验室研制的主被动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系统、一体化现场可移动数据处理系统、高光谱激光雷达系统等实物成果,并通过展板的方式展示了2018年在主被动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技术、共孔径立体成像新体制方法、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多维成像技术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引起了学委会委员的极大兴趣。会议发放了实验室2018年出版的专著《无人机遥感载荷成像风场传递效应分析》,以及牵头或参与起草的《GB/T36100-2018 机载激光雷达点云数据质量评价指标及计算方法》等9项国家标准等成果材料。学委会委员对实验室在技术研究牵引下研制形成一批国家标准的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在研讨环节,委员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经讨论交流,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进展突出,在三个研究领域方向上均获得显著的科研成果;实验室与国际科研机构、国家行业部门、高校和产业界的合作不断强化,定量遥感信息技术科研成果的应用得到充分重视;能力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设施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队伍得到优化,有力支撑了实验室发展能力建设。最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白雪瑞对实验室建设进行指导,表示五年时间实验室取得了巨大发展,并建议做好实验室评估工作准备。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果,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实验室将结合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凝练和各类成果申报,加大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实验室副主任兼学委会委员唐伶俐研究员、樊邦奎院士等学委会委员,空天信息研究院科技处处长周翔、物资与条件处副处长吕欣等,以及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代表和工作人员等近九十人参加了会议。

李传荣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实物展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