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赴中国气象局举行合作交流会谈

发布时间:2024-03-26

3月22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一行赴中国气象局调研交流。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会见吴一戎院士一行,双方就提升地基雷达监测能力、气象卫星遥感性能、北斗气象应用、航空遥感应用等展开交流座谈。  

曹晓钟感谢空天院长期以来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和在推动气象前沿科技发展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希望双方加强人员交流,打造开放平台,聚焦技术创新,利用高空基准多源观测资料开展定量分析,为下一代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相关技术发展提供支持;针对国产气象卫星载荷技术特点研发算法,进一步提高卫星精度和可用性,实现气象业务与科研深度融合;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推动高分遥感卫星、北斗导航系统、航空遥感系统等在气象领域的应用。

吴一戎表示,双方长期以来合作基础良好,在算法、观测平台、仪器载荷以及数据共享等方面已取得诸多成果。目前,空天院在空天信息领域已实现从天到地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布局,在平台载荷研制、设备研发、数据接收处理和应用方面具有优势。希望双方聚焦平台和仪器开发、数据处理和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推进空天信息技术跨领域合作。期间,吴一戎一行还赴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调研,了解气象探测、气象数据处理、气象卫星、空间天气业务运行及遥感应用服务等工作。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探测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空天院科技处、遥感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航空遥感中心、导航遥感融合研究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