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2023年工作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2月29日,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数据中心)2023年工作会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召开。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等领导,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童庆禧院士、林明森研究员、高吉喜研究员、顾行发研究员,以及数据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数据中心分中心单位专家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空天院副院长张兵、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童庆禧院士联合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征集活动主办方代表人及获奖团队的专家学者等。

会议听取了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2023年度工作汇报、各分中心工作汇报;见证了2022年度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颁奖、中国遥感数据开放共享年度人物颁奖等活动,以及《中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报告(2022)》的发布;并就数据中心的工作进行研讨。

童庆禧为中国遥感数据开放共享年度人物奖获得者香港大学教授梁顺林,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春阳、空天院博士闫志远颁发了奖状,数据中心主任李国庆向他们颁发了奖金。联合主办机构代表分别为“十大最受欢迎年度数据集”、“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获奖者颁奖。

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对数据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继续全面加强和推进数据中心各方面的工作,实现从数据共享中心向数据创新中心转型;二是要争取带动国内相关单位提高数据管理、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的能力;三是要抓住现阶段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数据要素化、保障数据安全等数据工作的机遇,面向科研创新这个最大的目标,练好内功、创新服务模式。四是要加强同合作机构的分工协同,在实现元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数据订单连通。五是要从科研应用视角出发,提升数据质量、保障数据安全、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内在价值、突破面向智能分析的AI Ready Data关键问题。六是要加强和典型用户的互通,提高服务效能,成立用户委员会。

17家分中心在2023年度积极配合国家数据中心开展工作,在优质数据资源建设、能力互联互通、联合应用推广、标准制度编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涌现出多个“明星”数据产品和服务产品。李国庆对2024年分中心工作提出了要求:重点完善元数据互联互通,推进数据订单和用户认证体系互联互通,提升优质数据集的影响力,共同筹办好第二届对地观测数据技术与数据治理研讨会。


中国遥感数据开放共享年度人物奖颁奖


中国遥感数据开放共享年度人物入围奖颁奖


十大最受欢迎年度数据集颁奖


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颁奖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