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六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5

  6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定量遥感专业委员会、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1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和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代表论坛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我国高分专项的持续实施以及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为定量遥感的深度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期待大家围绕定量遥感主题深入研讨,分享最新成果、探讨未来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定量遥感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基金委地学部一处处长熊巨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响应国家发展新要求所提出的改革措施,并希望与各位同仁一起推动我国定量遥感事业繁荣发展。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遥感应用情况及发展前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光春代表会议承办方欢迎与会嘉宾,并表示作为院士李小文的母校,遥感是电子科技大学的重点拓展方向。

  武汉大学院士龚健雅、空天院院士吴一戎、北京大学院士朴世龙、福建师范大学院士陈镜明、武汉大学教授张良培、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勇、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和研究员柳钦火等作大会特邀报告。

  吴一戎做关于遥感大数据时代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蛮力出智慧”,在大量遥感卫星分布的情况下,遥感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报告强调,随着AI大模型带来的范式创新,AI遥感技术也有望以更低成本、更高效能“下沉”到产业的更多细分场景中。报告强调,遥感的专业大模型要发展,应该让专业的大模型做专业的事,尤其是提出更好的算法、实现更强大的算力。报告呼吁构建更开放、开源的遥感智能生态,大家共同参与和贡献力量,应对高质量的样本数据、泛化的模型结构、下游任务高精度的指标等各要素中所面临的技术挑战。

  张兵从卫星遥感星上智能处理、无人机组网协同观测和遥感大数据智能识别等方向,展示了最新进展和前沿方向。柳钦火回顾了我国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历程,宣布“遥感科学实验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发布了最新的遥感实验数据集和全球森林树高等共性定量遥感产品。

  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自2007年由院士李小文倡导并发起,自201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我国定量遥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学术盛会,本次参会人数首次突破1500人。本次会议围绕定量遥感的相关理论、技术和应用问题,设置了25个专题,其中空天院参与组织了遥感机理模型、地球辐射与能量平衡、水循环定量遥感、植被生态遥感应用、陆地碳循环遥感、时序定量遥感产品与应用、遥感数据产品真实性检验、山地定量遥感、大气定量遥感、农业与植被病虫害遥感、激光雷达定量遥感等11个专题。

  会议揭晓了2023年度“李小文遥感奖”获奖名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主持颁奖仪式,空天院研究员赵天杰获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青年学者)。会议还评选出20个学生口头报告奖和30个优秀海报奖,空天院共有8位学生获奖。会议期间,《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编委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编吴一戎祝贺创刊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并为新聘青年编委颁发了证书,勉励大家共同努力打造高水平国际知名期刊。

  会议期间,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定量遥感专业委员会举行了工作会议,讨论了专委会扩编和新增青年委员等事项,并决定第七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将由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承办,于2025年在吉林长春举行。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