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在京发布 SDG中心多项成果入选

发布时间:2023-06-21

  6月20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举办一周年之际,《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在北京发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向联合国赠送多套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大数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GGW-BDF)在线评估工具、“可持续发展卫星观测联盟(ASSA)”成立、《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发布等多项成果写入报告。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关于全球发展倡议的首份进展报告,意义特殊”。报告全面梳理了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各方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落实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进展,并就加强倡议合作、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建议。

  报告梳理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时,从平台建设、伙伴关系、资金支持、能力建设、项目合作、知识分享六方面概括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32项务实举措落实情况,其中第28项“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已有早期成果。

  报告指出,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重点领域全面覆盖了2030年议程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近两年来,中方与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围绕八大重点领域打造合作平台、构建伙伴关系、加大资金支持、开展能力建设、实施民生项目,并通过发布《全球发展报告》等,持续与各方伙伴加强全球发展方面知识的交流和分享。

  在八大重点领域之一“数字时代互联互通”中,报告介绍,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发射全球首颗专门服务2030年议程的科学卫星,同各方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向联合国赠送全球多项数据产品,聚焦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陆地生物、气候行动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定量监测和评估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中国牵头发起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已面向全球共享影像数据9万余景。2023年2月,联合国卫星中心发布了利用SDGSAT-1等数据评估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的报告,帮助当地政府和国际组织制定救助政策和跟进灾后重建。2022年6月,中方发布大数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线工具。2022年9月,6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代表出席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成立“可持续发展卫星观测联盟(ASSA)”。2022年9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通过42个典型案例,贡献31套数据产品、21种方法模型和33项决策支持。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在全球发展倡议下,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理念,高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评估数据合作与分享,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和大数据科技创新工作,让数据成果、数据产品、数据报告等一系列科技成果惠及全球,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共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报告11项专栏之一:“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 1 号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

图片转自《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

 

大数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GGWBDF)在线评估工具

 

“可持续发展卫星观测联盟(ASSA)”成立

 

附件: